top of page
けん玉.png

【劍球】|Kendama|日本新興運動​

劍球KENDAMA,又稱劍玉或日月球。本為日本傳統民間玩意,經日本劍玉協會多年推廣及制度化後,成為競技性與表演性俱備的新興運動。

​劍球的由來

劍玉(けん玉、Kendama),又稱劍球,是日本的傳統民間遊戲。

相傳18-19世紀時,由外國傳入日本的劍玉開始流行起來,而當時大家沒有一個統合的名稱,藉由大家的口耳相傳,劍玉的名稱也一直在改變,像是早期的「拳玉」、「七玉拳」、因為漢字相通關係,當時中國也以拳玉稱呼,但不管名稱怎麼變,指的都是「けん玉」。

約1919年,開始有人製造並販賣,當時的名稱叫做「日月球」,價格約18錢~50錢(以幣值換算約日幣50元),因為很便宜,所以造成相當大的流行。那時也開始有競技型的比賽出現,幾乎變成一種全國的運動。 後來,因戰爭的影響,昭和時期劍玉的名稱也變的很有軍事特色稱為「劍玉」,原因是劍身的部份讓人感覺很像武器。

到了1975年(昭和50年)8月7日,童話作家藤原一生,創立了「日本劍玉協會」,將名稱統一稱為「けん玉」,「Kendama」也是統一的國際語言。並將競技用劍玉制定了統一的規格,包括尺寸大小、重量、材質等,使其有一定的公平性,也創立了基本練習的1~10招,後來才慢慢演變到現在的模式。

劍球特色

劍球深受歡迎的原因 !!!

成功感100%↑↑

成功感100%↑↑

輕便易攜

劍球構造簡單,輕便易攜,隨時隨地可以練習及表演。

成功感100%↑↑

只需學會四大基本手勢,已可輕鬆掌握基本十式,為初學者帶來滿滿的成功感。

​玩法變化多端

劍球花式多變,球來球往,節奏強勁,須動用全身肌肉,手眼腰腿全面協調,提昇專注力及大小肌肉運用。

​劍球構造

劍球類型五花百門,包括競技型劍球、紙劍球、花式造型劍球等等。日本劍球協會的級位及段位考試只接受競技型劍球。

​劍球一般由大皿、中皿、小皿、劍尖、線、球、擋珠組成。

劍球劍玉結構名稱
Damin.jpg
Laju.jpg
Jiyi.jpg
Zhijian.jpg

劍球四大手勢

只要掌握四大基本手勢,就能做出劍球的基本十式

  1. 大皿手勢
    大拇指、食指捏住劍身,另外3根手指托側邊小皿,劍上的線洞向下並指向自己

  2. 蠟燭手勢
    劍尖向下,小皿朝自己,使用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三根手指捏住劍頭部份

  3. 極意手勢
    劍頭向掌心,線向下,手握住大、小皿兩邊,劍身要維持水平位置 

  4. 止劍手勢
    劍頭向上,線頭向下,手握住劍身,掌心與劍身要有空間,劍身稍位傾斜

劍球基本十式示範影片

劍球影片示範

|新興運動|新假期介紹劍球基本十式動作

|新興運動|劍球技巧示範

|新興運動| 香港人的劍球夢

新興運動劍球Kendama

​活動相片

躲避盤香港課程

躲避盤運動在日本發展相當成熟,躲避盤器材輕便安全,又是團隊競技,因此深受香港中學小學界歡迎。

旋風球2.jpg

能夠使用球拍製造高速飛球及曲線路徑,而無需花費力氣,是一項講求技術及老少咸宜的運動。

Pickleball2.jpg

​匹克球源自於1965年的美國,1970年在美國被大規模推廣及發展。結合了羽毛球、桌球、網球的特徵,是發展最快的新興運動。

香港手綿球課程

手綿球其玩法於網球和羽毛球等運動相似,但使用手代替了球拍,使遊玩者能直接接觸球身,在球的方向、力量上更容易操控。

​更多新興運動的服務如 : 青年導師培訓(生涯規劃)、到校活動、體驗學習歷奇服務、領袖訓練、教師發展日、活動比賽統籌等,請跟我們聯絡!

bottom of page